了解钻石展位基本概念之后,接下来开始学习钻石展位几个核心知识点——资源位、展示逻辑、定向逻辑,以理清楚钻石展位投放原理。这将为我们使用钻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现象和数据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1.钻石展位的展示资源位
钻石展位的展示资源位包括淘宝首页、天猫首页、淘宝/天猫各个频道大尺寸展位、手机淘宝 APP,淘宝站外如新浪微博、腾讯、优酷等各大优势媒体。钻展后台「资源位」共分 19 个行业,其中「网上购物」为淘宝/天猫站内的资源位,其他为全网资源。



2.钻石展位的展示逻辑
钻展按照出价高低顺序进行展现。系统将各时间段的出价按照竞价高低进行排名,价高者优先展现,出价最高的预算消耗完后,轮到下一位,以此类推,直到该小时流量全部消耗,排在后面的无法展现。
商家能获得的总流量为总预算/CPM 千次展现单价 ×1000,在同样的预算下,千次展现单价越高,获得的展现曝光反而越少,因此商家需要在保证出价能展现的基础上合理竞价。广告展示的优先权——价高者得,但不要盲目出价。购买到的流量为预算/CPM 价格 ×1000。
3.钻石展位的定向逻辑
如下图 所示,钻展的定向逻辑就是,每个访问淘宝的访客都会形成搜索、浏览、收藏、购买等各种行为,系统会根据这些行为给这些访客打上各种标签。如一个买家在淘宝/天猫上经常购买美白面膜,那么在她的身上就会带上「美白面膜」「女性」等标签。

在设置定向时,商家可以通过钻展系统来圈定这些已打上标签的人群,从而实现只把广告创意展现给这部分访客。因此每个行为不同的人,在同一时间打开钻展的广告位,看到的广告都是不一样的。通过合理定向,把广告展现给商家想要的人群,获得精准流量和好的广告效果。
通过定向获取的流量称为「定向流量」,没有定向的流量,系统里叫作「通投流量」。
4.钻石展位扣费原理
钻石展位支持按展现收费(CPM)和按点击收费(CPC)的扣费模式。
1)按展现收费(CPM)——精准化圈定人群
按照 CPM 竞价收费,即按照每千次展现收费,点击不收费。按照竞价高低进行排名,价高者优先展现。
CPM 是「Cost Per Mille」的英文缩写,指按照广告创意每千次展现计费。钻石展位 CPM 出价是按照 1000 次展现出价,在实际竞价中,系统会根据每一次展现的出价来排序。当有一个符合定向要求的消费者打开网页、浏览广告位的同时,系统根据每个推广计划对该消费者的出价高低排序,出价最高的计划获得展示机会。
钻石展位调整出价后实时生效,因此在实际竞价中,下一名的店铺、出价都是频繁变化的,每 1 次展现都是根据下一名的出价(下一名 +0.1 元,且不会超出自己的出价)来结算。最终的扣费是多次展现结算汇总的结果。
举例:如果出价 6 元,那么你的广告被人看 1000 次收取 6 元。
钻展系统会自动统计展现次数,并在钻展后台报表中给予反馈,不满 1000 次的展现系统自动折算收费。
实际扣费为按照下一名 CPM 结算价格 +0.1 元。
2)按点击收费(CPC)——点击成本可控
CPC 是「Cost Per Click」的英文缩写,指广告创意按照用户点击次数计费。按照 CPC 竞价收费,即展现免费,点击收费。点击付费投放模式下将「点击出价」折算成「千次展现的价格」。折算后的 CPM 出价与其他商家进行竞争,价格高的优先展示。使用 CPC 出价时,系统会将 CPC 出价折算成 CPM 出价(折算公式:CPM 出价 =CPC 出价 × 预估 CTR×1000),再去与其他 CPM 计划混合竞价。
钻展系统计算每家店铺对 1 次展现的出价,确定竞价排名。当用户打开网页、浏览资源位时,系统投放推广创意,同时根据 CPM 结算价格(下一名 +0.1 元,且不会超出自己的出价)计算 1 次展现的结算价格,对这 1 次展现做 1 次计费。系统继续投放,不断把累计的展现、计费全部汇总,在报表中显示。
CPC 是商家自己在后台设置的出价,系统会参考创意的历史 CTR 来计算预估 CTR。如果创意是新上传的,没有历史 CTR,则会先参考商家的同行在相同定向、资源位上的平均 CTR 作为初始 CTR,在投放过程中,用最新的 CTR 来修正预估 CTR。
竞价成功后,按照下一名 CPM 结算价格 +0.1 元作为实际扣费的 CPM 价格,根据公式换算成点击扣费 CPC。
例如:商家 A 设置的「点击出价」是 0.8 元,预估 CTR 是 5%。参与竞价的 CPM=CPC×CTR×1000=0.8×5%×1000=40 元。
也就是说用点击付费模式设置的出价是 0.8 元,实际是以 40 元的 CPM 参与竞价,最后根据 CPM 出价高低进行展现排序。
假设下一名的结算价格为 29.9 元,商家 A 投放结算的 CPM 价格为 29.9 元 +0.1 元 =30 元,最终通过下一名的结算价格 +0.1 元,即 30 元,作为最后实际扣费的 CPM 价格。
实际扣费 CPC=30 元/1000/5%=0.6 元。
注意
不管是使用 CPC 出价方式,还是 CPM 出价方式,最终都是折算成 CPM 出价,去与其他店铺竞争流量。
如果使用 CPC 出价,折算成 CPM 的出价的公式是:CPM 出价 =CPC 出价 × 预估 CTR×1000。如果 CPC 出价是不变的,预估 CTR 越高,折算出来的 CPM 出价就越高。如果使用 CPM 出价则不需折算,直接参与竞价。CPC 出价的优势是点击单价可控,但由于预估 CTR 是系统决定的,折算出来的 CPM 出价不确定,不能保证始终有较好的竞价排名。相比之下,CPM 出价更加直接,在获取流量方面是 CPM 出价胜出。
结算价不等于自己的出价,结算价是由下一名出价决定的。如果自己出价高但下一名出价很低,就能用很低的结算价拿到流量。
5.付费方式与资源位、定向
CPC 的优势是系统提供较为精准的人群、操作简单、引流成本可控。CPM 的优势是定向人群可个性化组合、资源位出价灵活配置。
1)付费方式与支持的资源位
CPM 出价可投放所有资源位。CPC 出价支持淘宝站内重点资源位,并且目前已经逐步支持部分站外资源位,如下表所示。

2)付费方式与支持的定向
CPM 出价的定向类型比 CPC 出价更多,人群划分更精细,如下表所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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